苹果与高通全面和解:妥协背后,有焦虑也有野心

时间:2019-04-17 18:55 来源:重庆新闻网

今日凌晨,持续了近两年之久的苹果高通纠纷案走向了终局,双方达成协议,终止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并签订了一份长达六年的许可协议。在双方公布这一消息之后,高通股价应声大涨。

 

对于这个结局,看似突然,但也完全是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两大超级公司长期的蜜月合作让苹果在基带开发层面几乎没有不受制于人的资本。5G时代的焦虑无时无刻笼罩在苹果头顶,因此苹果也不得不低下头颅,以保证自己在5G时代不被对手超越,左顾右盼,最好的选择还是高通。

 

与和解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英特尔却在手机基带的战场上彻底败下阵来。说回到英特尔的“上位史”,多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自身基带技术不成熟以及天线技术中的天生缺陷,让16年之后采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频繁陷入“信号门”之中,也让业界对于英特尔的基带表现嗤之以鼻。在整个事件中,英特尔更像是一枚棋子,最终没有逃过被弃置的宿命。目前英特尔已经在官网上表达出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的意愿。

 

那么苹果有没有希望自研基带呢?答案是有,事实上,苹果已经这么做了,去年就有消息曝出苹果在招募相关领域的人才,为自研铺路。但从时间上来说,苹果的动作已经晚了,加上被自己拉上船的英特尔5G基带组件的性能比不上高通,选择英特尔也是很大程度上为了制约高通,而英特尔基带带来的iPhone通讯问题还让苹果很是头疼。

因此,苹果如果不和高通和解,会按部就班的发展自研基带,届时再逐渐抛弃英特尔,但正如上面提到的,苹果在时间上已经失去了先机,比起自己解决技术问题,搭上高通的快车可能要稳妥得多。可以说这次和解,是苹果全面妥协的结果。

驱动中国认为,如今的和解只能再次印证商业社会中逐利才是根本,没有人愿意两败俱伤。苹果的妥协可能也只是暂时的,其终极目标一定是实现基带自研,否则只能永远受制于人,但自研注定道阻且长。至于高通,在这份长达六年的协议之后,也完全能够在苹果自研的这些年里,将技术提升至新的高度,未来即使双方最终合作破裂也还是会有足够的资本与之竞争。


编辑:z0011
图片新闻